全民护水志愿服务 崇明建设幸福河湖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为更好地提高全民护水意识,打造“崇明水清清”形象,崇明区文明办联合区水务局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这一主题,积极谋划志愿服务工作,依托河长制,第一时间动员各方力量,开展相关志愿护水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心”、“走实”。

多渠道发声,护水氛围“浓”起来
护水声音传播到田间地头

  区水务系统收集志愿者们拍摄的江边滩涂、水闸、大堤的美景照片制作视频,向大家展示美丽的海塘风景,以此激发群众爱护海塘设施。区自来水公司制作“源头到龙头”系列科普视频,在各乡镇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播放,让社会大众了解自来水的整个生产过程。向化镇、中兴镇、绿华镇录制“爱水护河宣传片”在各个道口、睦邻点、沿河居民区进行循环播放。港沿镇、三星镇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爱水护河”“水日、水周公益广告”等宣传视频,把爱河护水的声音传递到田间地头。

新媒体全程助力

 

  区水务局在“崇明水务海洋”微信公众号上开展节水知识有奖竞赛,开通“海塘知识我知道”微信专栏。各乡镇借助“田间小喇叭”、微网格等平台,推送全民“爱水护河”倡议书,开展“河湖'变身'记”知识科普、节水知识小讲堂、“水美崇明、绿动瀛洲”主题征文、“童心画笔护水源”等活动,活动参与人数共计26589人次,创造“零距离”、“零时差”、“零障碍”的亲水、爱水、节水、护水氛围。

空中课堂学味浓

  区节约用水办公室今年打破以往走进校园宣讲的模式,联合各乡镇志愿者通过“钉钉”实现云授课的网络直通车模式,为长江小学、东门小学等4所学校开通空中课堂,通过“情景式体验”增强“一滴水”的切身感受,共计参与学生1800人次,让节约用水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并且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影响家庭,发动全家一起加入到保护和节约水资源的行列中来。

全方位宣讲,护水知识“涨”起来
多种方式积极引导

  向化镇、陈家镇等乡镇在镇、村主要路口、公交车站、村民活动室等悬挂宣传横幅、张贴主题宣传画,积极开展水环境治理方针政策和“全民护水、村民自治”、节水常识、涉河法律法规等讲座,组织现场摆摊、入户讲解,共发放宣传手册、纪念品等近2万份。各乡镇组织河长办成员单位、各村居干部职工学习河长制相关政策等水法律法规及水利识,确保护水法律法规入脑入心,号召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坚定不移地打赢打好“崇明碧水保卫战”。

阵地宣传提升意识

  开展“万、千、百”宣传体系建设(即发动“万”名民间河长志愿者,建立“千”个爱水护河宣传阵地,实现“百”个村居联动),由水务系统成立“护水志愿宣讲团”,同时依托党建服务点、睦邻点、妇女之家等现有阵地,开展“进村居”、“到现场”水务安全知识、治水管水法律法规宣讲,提升了民间河长志愿者护水爱河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安全法制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居民知晓率、参与率。

主题宣讲覆盖全区

 

  区农水所、水文站、水务质量监督站、区水政管理所组建志愿宣讲队,深入结对村居,通过授课、现场咨询、讲座等形式,开展农污设施使用科普讲堂,普及护水节水知识,宣传河道管理相关涉水法律法规,到“新水厂”工地、水闸改造工地、汽车清洗行业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等,进一步唤醒全区人民爱水护水意识,积极参与河道保护,自觉维护水环境。

多渠道公益,海塘河道“靓”起来
“河小二”护水行动

 

 

  东平镇、新村乡等乡镇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组织志愿者开展青年“河小二”护水行动,及时清理河内水草、白色垃圾、河岸边果皮、杂草等,插设护河标牌、种植杞柳、芦苇,同时组织开展爱河护河寄语签名征集活动,帮助周边居民明确自己的护河责任段,努力将人民群众培育成河道治理的忠实参与者。

“水清岸绿”净摊活动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联合水务局、堡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党员、团员志愿者和市民志愿者的“水清岸绿”净滩活动,清除滩涂垃圾,美化海塘大堤,常态长效保障大堤安全永固、维护海塘优美整洁的生态环境。

“啄木鸟行动”走访行动

  3月24-26日,区农水所组建志愿者团队发起了“啄木鸟行动”,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情况进行走访。通过对设备、管网的检查,了解农村污水设施运维情况,挖掘存在问题,帮助企业改进运维管理方式。同时,向周边居民开展了农污设施运维宣传,发放便民维修小卡片和纪念品,鼓励农户积极反映家中使用农污设施时发现的问题,共同参与,构建良性的运维管理机制。
  全民护水,你我同行!此次全民护水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大众的积极响应,社会各界也纷纷行动起来,以多种形式进行互动,奏响了全民护水爱河的交响曲。(信息来源:崇明区文明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