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硕果累累的田野、书声琅琅的校园、一派繁忙的工地、车流如织的街道……金秋九月,行走在丰收在望、充满希望的崇明三岛,这不过是一幕幕熟悉而又亲切的景象。然而,艰苦卓绝、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战“疫”时光并未走远,在全球疫情依然蔓延之际,我们深切感受到正在亲历的平凡日常,是如此的弥足珍贵、来之不易。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向疫情期间作出杰出贡献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功勋模范人物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阐明伟大抗疫精神,系统总结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时间作证,历史铭记。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在抗疫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毅担当,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无惧艰险,逆行出征;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闻令即动,不辞辛劳,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危难时刻,全区70万人民在区委、区政府带领下,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这股力量,给我们以安全感,给我们以号召力,也给了这座勇敢、坚毅、顽强的城市更加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无不需要精神力量的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深刻阐述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20字伟大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人民的力量、制度的力量的生动体现,是用巨大牺牲赢得的宝贵财富,鼓舞和鞭策我们砥砺初心、继续前进。当前,我们虽然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对坚定不移地把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历史使命,我们既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又要披荆斩棘、勇于担当,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以谋划“十四五”规划、筹办花博会、加快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重点任务的落实为抓手,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凝聚为创造新时代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奇迹的奋进力量。

(崇明文明网原创评论员 王宗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