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开展2023“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 中秋”主题活动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 文明相伴共度中秋国庆”推普周优秀节目展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态文明理念为主旨,进一步延展第26届推普周辐射效应,营造语言文字助力崇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世界级生态岛注入精神文化软实力。9月28日上午,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办、区教育局、区语委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单位在崇明区芦谣艺术中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 中秋”系列主题活动,各主办单位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委员(宣传)、语言文字分管领导,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及朗诵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崇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主任袁文君和崇明区语委办主任、教育局副局长吴美华为芦谣艺术中心颁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经典诵读培训指导基地的牌匾。

  舞台上,精彩的朗诵作品依次展示。《月亮下的中国》,通过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将大家带进了一幅幅令人怦然心动的美好画面;配乐诗朗诵《不朽》,让我们回顾了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铸就共和国盛世繁华的精神,英雄不朽,浩气长存;《诗意中国》则展现了深植九州大地、绵延千年不绝的中华千年文化,用诗意传达了生活之美;《我是中国人》,让我们从字里行间体悟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华夏文化的灿烂,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歌颂和热爱;《书香新时代,点亮新征程》,告诫人们书籍是灵魂的食粮,读书是人生的必修课。其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朗诵的《我爱你中国》,则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上海戏剧学院张大鹏教授为大家作了关于诵读表演的讲座。张教授理论联系实际,用专业而又生动的语言传达出如何发现一篇好文章、如何理解文字背后表达的意思、如何朗诵好一篇文章的确切要义。张教授富有感染力的表现,让本来平淡无奇的文章有了别样的风貌,也让大家更加全面感受到了诵读的无穷魅力。

  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诗词经典吟诵中秋国庆。本次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 中秋”主题,以中华经典诵读为载体,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旨在引导广大市民深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历史沿革和文化内涵,从而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节日氛围,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锐意进取,推动文明创建提档进位,为高标准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信息来源:区精神文明办、区教育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