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端午】食之端午 乐之端午 —— 崇明区开展“浓情端午”健康文化主题活动

  端午节处于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也是百毒、虫类猖狂繁殖之时,人们较易生病。在端午节吃粽子、饮雄黄酒、悬挂艾叶菖蒲、戴香囊、赛龙舟……以各种传统习俗祛病消灾。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端午节民俗文化,增强辖区老年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引导广大老年人健康生活,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办,崇明区卫生健康促进指导中心联合崇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崇明区东平镇镇政府承办,于6月13日下午14:00在东平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崇明区 “浓情端午”健康文化主题活动。

  

  活动在一段优美的古筝演奏中拉开帷幕,上海市普陀区中医医院内科主任、消化内镜室主任章谙鸣医生先为大家科普“端午如何吃”。章医生通过与主持人一问一答的引入方式,图文并茂的讲解了有关端午历史、气候特征以及养生方法;详细讲解了不同人群面对吃粽子、插艾草、做香囊等端午习俗时的注意事项;科普了夏季饮食、五毒五黄组成、祛暑湿小茶方等端午健康小常识;并通过有奖竞赛的方式提出有关端午的科普问题,让养成正确的“食之端午”意识埋入居民心中。

  接着,上海市中医医院肿瘤五科行政主任朱为康老师为大家讲解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肺部磨玻璃结节以及脾胃虚寒等养护保健小常识,辟谣了芋艿自古就有“消结节”作用,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人是铁,饭是钢,中药是钢筋,吃饭才是水泥,别把药当饭吃哦”告知居民正确的中医治病理念。

  

  最后,主办方为听课居民发放了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艾滋病防制知识等各类宣传资料及应景的端午香囊,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活动使居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引导居民掌握科学的中医养生知识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了居民自我保健意识。

(信息来源:健康崇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