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2023年全国乡村“村晚”上海崇明分会场节目精彩纷呈~

  崇明区陈家镇的瀛东村,风景如画,鱼米富盛——今年的全国乡村村晚上海分会场活动在此举办。

  年味渐浓,全国各地的百姓舞台也纷纷开始上演精彩的“村晚”节目,2023年全国乡村村晚的主题是“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

  “村晚”,是百姓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春节联欢会,扎根于乡土、承载着乡音、凝聚着乡情;大家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心里话,赞新生活。

  

  今年的全国乡村春晚上海分会场活动由崇明区承办,利用多种创新的视觉表达方式,突出展示崇明的地域文化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人民的时代面貌,弘扬“崇德明礼、敢为人先、垦拓不息”的崇明精神品格,打造具有鲜明标识的崇明软实力。

  崇明区文化馆的两个舞蹈节目入选此次“村晚”。以崇明老白酒这一非遗元素创作的舞蹈《米酒飘香》,再现了村民们辛苦劳作后休憩享受生活的浓浓烟火气。舞蹈《玉兰的述说》以上海市市花白玉兰为象征,音乐《玉兰花开》是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花博歌曲之一,展现了“摩登上海”的城市气质。

  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以“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为主题,上海崇明分会场活动通过《田园山歌》、《歌以咏志》、《盛世颂歌》三个篇章进行展示,表演形式多种多样,涵盖舞龙舞狮、歌曲、舞蹈、口琴、独唱、四重唱等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共汇集了10个精彩的文艺节目,所有节目都是获得省、市级以上奖项的原创群文作品,节目中呈现出的是变化中的崇明美景及崇明人迎接新年的欢乐场景。(信息来源: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崇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