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推进就医流程数字化转型,助力缩小“数字鸿沟”

  为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常态长效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运维水平,崇明积极推进就医流程数字化转型工作,强化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助力减少“数字鸿沟”,切实解决市民就医缴费反复排队、不同窗口来回跑等问题。

  目前,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新华医院崇明分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崇明分院借助微信公众号,已实现线上预约、挂号、缴费、报告查询等功能,市民去医院看病,仅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就诊全流程,不用再受排队之苦。

  提前预约

  到号就诊

  以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为例,患者可以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进入“门诊导诊”入口后,先绑定医保卡,随后即可进行预约挂号等操作。

  

  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微信公众号操作界面

  点击“在线预约”,根据需求选择科室,预约当天或未来30日内的专家号和普通号,预约就诊的时间段精准到30分钟。预约完成后,手机会收到预约成功的信息。

  在预约就诊当天,可在线挂号、支付挂号费。市民在预约时间段到达医院后,可直接去诊室门口等待叫号,无需再去窗口或者自助机排队挂号、付费。如遇特殊情况,未支付挂号费时也可以在线取消预约,方便患者合理安排自己的就诊时间。

  一键缴费

  不用排队

  通过微信公众号的“缴费支付”功能,可一键支付挂号费、医药费、检查费等费用,且支持医保支付,大大减少了排队时间。

  随时查报告

  不用多次跑腿

  找到“报告查询”功能,直接获取报告结果,避免检查后多次去自助机查询,长时间等候报告结果,且电子报告单结果永久保存,不必担心纸质报告丢失。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崇明分院除开通线上预约、挂号、缴费、报告查询等就医服务外,还将上线住院服务功能。住院服务包含入院、出院办理,住院清单查询,住院费用结算等,让市民出入院少跑腿、零等候。

  为方便老年人,两家医院也将保留挂号窗口等传统就医方式,同时还在自助机等地方设置志愿者岗位,可以随时帮助老人完成预约挂号、医疗咨询等服务。

  下一步,崇明将继续以数字赋能,加强互联网应用消解“数字鸿沟”,提升各级医疗机构服务效能,为市民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让市民更好地享受数字时代的方便、快捷与高效,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