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港沿镇惠军村:巧用“积分制”,激发乡村治理“源动力”

  港沿镇惠军村认真落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工作部署,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把乡村治理、文明创建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乡风文明为导向,以积分制工作为纽带,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结合实际,科学制定积分方案

  为进一步做细做实“积分制”工作,惠军村依托镇“星火汇治”项目,结合村两委实际,制定涵盖“文明乡风”“平安建设”“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等类别的实施细则和积分制管理办法,建立“一户一档”积分存折,细化包含“基础项”“加分项”“扣分项”和“一票否决项”的评分细则,设定积分“红线”,通过“正向激励+反向鞭策”,激发村民“向善向上,持续进步”的价值取向。

 

  营造氛围,深入做好宣传工作

  为使“积分制”工作落地有声,惠军村多措并举,从三方面做好宣传普及:一是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深入讲解、宣传积分管理制度和考评细则;二是划分村域网格,由片区网格长带动“两长一员”队伍共同参与,实现网格内信息畅通;三是在村内公共空间和行动路线的显著位置,设置积分公示牌,展示积分管理规则,让村民知晓、监督,形成浓厚宣传氛围。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氛围营造,加深村民对积分管理意义、积分内容设置、积分结果运用的认识,鼓励村民将文明实践积分与个人行为习惯相联系,使乡村治理在积分制推进中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落实考评,全力提升治理成效

  惠军村目前共有125户农户参与文明实践积分制工作。村两委在工作推进中,以挖掘典型、选树示范为抓手,不断探索实施积分制管理新路径。组建由退休村干部、乡贤及村居骨干力量为代表的积分考评小组,在考评阶段,考核小组以村民自主申报为基础进行初筛,再进一步精准划定考评范围,进行逐一考评打分,最后由村党总支班子成员作汇总终评,通过规范考评、评分结果公示,保证环节精准、考评有效。同时,惠军村在考核前提下,根据年度积分划分档位,设置积分兑换物品奖励,不断增强村民自治热情,焕发村居新时代文明新气象,进一步助力乡村治理。

  在积分制工作的引导激励下,惠军村的群众纷纷把“村里事”当成“家里事”,从“插兜看”到“抢着干”,一幅“齐参与共治理,洁村域美家园”的惠军乡村治理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信息来源:文明港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