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崇明区文明单位三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擦亮党建特色品牌,争创市级文明单位

  崇明区文明单位三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擦亮党建特色名片”为抓手,以积极争创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从牢记红色初心、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红色使命三方面,积极拓展创建内涵,丰富创建载体,将党建、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先后荣获崇明区文明单位、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崇明区青年文明岗等荣誉。

  牢记红色初心,夯实文明创建之基

  01以创建促进制度完善

  三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制定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规划,将文明单位创建考核指标作为工作评优考核标准,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02以创建促进思想提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墙,开辟海棠之星展示角、开设精神文明宣传栏......三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道德模范、上海工匠、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赓续红色血脉,擦亮文明创建底色

  01深挖红色“富矿”,唤醒红色记忆

  三星有着丰富的革命斗争历史,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曾在三星这块土地上留下了他们浴血奋战的身影。三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挖掘三星“五英雄”(西沙田革命发起人刘万芳、抗日英雄石信斋和沈自强、地下党工作者黄斌和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土壤与水土保持专家朱显谟)先进事迹,梳理崇明县农民协会旧址、西沙田革命万人议租大会旧址等10个三星重要地标,推出三星红色文化地图,打造三星红色教育阵地。

  02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根据三星红色文化地图,开展“流动的历史·骑行的课堂”活动;组建红色当家人和玉海棠艺术团两支志愿服务团队,吸纳刘万芳的孙子刘乃生、抗美援越老战士袁文明等红色人物加入宣讲队伍;编排以西沙田革命为主题的历史舞台剧《海棠花开》、诗歌《薪火传承》和情景表演《奋斗的力量》、聚焦已故中国科学院院士、黄河治碧水功臣朱显谟的成长历程,创作编排并首演情景朗诵《寥廓》等等,以“党建+文艺”的创新形式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课堂,让宣讲更接地气,让党的声音传递得更远。

  03维护红色场馆,赓续红色血脉

  三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西沙田革命历史文脉创作西沙田革命文化长廊,拟建西沙风云馆,同时推进石信斋墓、朱显谟故居等旧址维护,以海棠为纽带加强与周恩来纪念馆结对共建,努力打造西沙地区红色文化展示中心,以红色文化名片提升人文三星新内涵。

 

  践行红色使命,提升文明创建实效

  01聚焦时势任务,全面助力文明创建

  三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聚焦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做实做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提升防火安全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开展控烟行动、垃圾分类、“党建+河长制”等行动;广泛开展市民修身行动,践行“新七不”规范,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养宠、文明观演(赛)等实践养成活动,推广“分餐制”“公筷公勺”“清瓶行动”等文明习惯。

  02打造文体盛宴,奏响文明创建之歌

  结合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三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初心使命”“巧手做香囊 随香入端午”等主题活动,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以海棠青年读书会、欣悦老年读书队为引领,扎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书香三星”的良好氛围;以海棠产业为引擎,组织开展海棠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玉海棠”杯上海旗袍秀邀请赛、“不忘初心铭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革命歌曲大赛等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全民综合素质。

  03参与志愿活动,文明氛围向善向好

  三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底楼大厅打造了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为助老送餐员、清洁工等群体提供歇脚、纳凉避寒的场所;组织爱心人士为云南临沧镇康县的小朋友点亮近100个微心愿;联合阳光之家开展手工制作活动,丰富特殊群体日常生活;结合学雷锋日、七一、海棠“红色驿站”、假日学校等契机,联合其他部门共同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春风送岗、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

(信息来源:崇明三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