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上海市文明村新民村:文明新风沁人心,乡村振兴谱新篇

  上海市文明村新民村位于新河镇中部,村域面积3平方公里,下辖22个村民小组,共有903户,总人口1949人,党员90人。从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村至今,新民村先后获得上海市健康村(居)委试点单位、崇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崇明区“侨微家”三星级、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一、筑牢思想根基,厚植文明新风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重要任务,紧紧围绕组织力提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01强化党组织领导

  新民村党总支建立“四责协同”机制,分管工作、目标任务,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明确个人职责,通过服务资源下沉的方式,打破了村委会以条为界的工作格局,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动员能力,做好榜样。

  02强化组织建设

  以党建“微网格”建设为抓手,划分四个片区,逐年强化叶脉工程微网格功能。利用三支团队做好引领模范带头作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引导党员在党建“微网格”内发挥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群众认可的治理格局,持续优化基层治理“末梢端”。

  03强化村民主体意识

  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作用,以村民代表会议、“四议两公开”“三会”等形式,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健全村庄治理体系,形成了依法建制、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为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民主氛围。

  二、整合多方资源,夯实服务阵地

  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机制,构建一站式邻里服务阵地,凝聚起基层治理的综合力量。

  01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组织广大党员、村民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全村党员和村民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素质能力的首要任务。积极吸纳党员群众加入志愿者团队,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各方面共同支持的良好局面。

  02充分利用站、点两级网络功能

  切实发挥阵地服务作用,推动教育宣传、科普宣传、文化活动、健身活动、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功能全方位、多层次进入村民生活。从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村至今,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20余次,如第一届新民村家庭文化节、学习二十大 文化暖人心——沪剧演出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倡树时代新风等等。

  03充分利用志愿服务站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围绕深化党建引领“五个治理”的工作要点,结合自身资源、实践特色打造“红色助老队”,汇集村居两委班子、专业人员、村居党员、村民骨干等组成3支服务小组,推出水电维修、老年助餐、医疗服务等相应服务项目供村民点单,同时采用服务跟踪单的形式进行全程,跟踪掌握服务情况。

  三、青春力量 与你相约

  切实把文明村创建工作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与发展农村各项社会事业联动起来,以倡导文明新风提升发展动力。

  01弘扬新时代“向善”风尚

  根据新民村重点工作等进行修订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坚持用身边人带动、用身边事感召、用身边话引导“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建立移风易俗承诺制度、喜事丧事报告制度、激励制度,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群众接受度和落实度均达100%,党员、干部进一步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少办庆宴、尚俭戒奢、守纪践诺。

  02有效开展“四长制”和村民自治工作

  统一思想,压实各方责任,完善机制,履行好“巡、盯、管、督”职责,突出群众主体,让群众参与巡河、护林、生态环境保护凝聚建设美丽家园的强大合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核心区域建设,以宁昕林开心农场和为民服务中心两个区域为中心区域,通过理水、顺路、整田、育林,打造的生态宜居环境,全域推进“小三园”建设。

  03有效发挥产业优势

  结合村域特色,聚焦绿色高附加值农业,有市级合作社3家,形成以宁昕林开心农场、健禾农业合作社、赢旭山药基地为有机联合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德国小葱、山药、芋艿、大米等系列农产品均实现了绿色认证。聚焦高端民宿产业,建成五星级民宿2个(陌上舍、拾花),以“乡村艺术”为主题玄奥酒店2023年正式开业运营,和周边的合作社提供的绿色高附加值农业形成良性循环,打造农旅结合的高端民宿核心产业。

(信息来源:区精神文明办、新河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