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上海市文明单位崇明区税务局第二十一税务所:税心如磐筑文明,崇德明礼树新风

  崇明区税务局第二十一税务所是位于长兴岛的一个全职能办税服务厅。在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的征程中,该所以精神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兴税小蓝”和“税小橘”两大品牌为载体,坚持“三个引领”夯实创建基础,实现“党建+创建+业务”融合发展,全方位提升创建工作水平。该所连续6届获评“崇明区(县)文明单位”,先后获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崇明区模范党支部、崇明区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崇明区优质服务示范窗口等荣誉。

  坚持思想引领,集聚文明创建精神动力

  以理论武装凝心铸魂。构建多元化学习矩阵,多维度开展各类主题学习教育。融通“讲、学、观、赛、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激励干部职工向“时代楷模”“最美税务人”看齐,以典型为范。该所1人荣获上海市税务系统“最美岗位劳动能手”,4人次荣获崇明区“美德瀛洲 身边好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称号,用榜样之光照亮创建之路。

  以文化建设修身养德。开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谈心谈话、寄送家书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帮助青年干部扣好廉洁履职的第一粒扣子;每季度召开青年座谈会,聆听青年心声,助力青年成长;定期开展环岛骑行、文明引导等修身行动,丰富业余生活。

  以闭环机制推动创建。健全“所内自评+区局指导+外部反馈+即刻整改”机制,持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上海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为指引,每季度召开推进会,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创建方案;2023年以来每月召开冲刺会,查漏补缺,创建水平稳步提升,创建成效日益突显。

 

  坚持服务引领,夯实文明创建业务基础

  创新业务模式。率先实现注销“一窗通办”,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老年人、弱势群体提供“店小二”全程帮办服务;借助电子邮箱受理拓展容缺办理渠道,将“邮人帮”服务从疫情封控期间的应急之举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常规举措,累计远程办理1500多笔业务,显著减少纳税人跑腿次数,降低办税成本。

  建设服务品牌。设立“兴税小蓝工作室”,实现文明创建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智囊团”联合问诊涉税疑难杂症,提供“晨间提早、午间不休、晚间延时”的全天候服务;组建“兴税小蓝突击队”,主动对接留抵退税、数电发票推广等重点工作,助推税收现代化建设;开讲“兴税小蓝讲堂”30余场,开展税法宣传“六进”活动,惠及近万人。

  立足岗位建功。牢记服务窗口单位主责,用心用情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先后收到锦旗56面、感谢信189封,12366热线实名表扬26次。该所荣获区“一网通办”立功竞赛集体二等奖;1人获区“一网通办”立功竞赛个人一等奖,6人获区“最美瀛洲店小二”称号;2人获评上海市税务系统三星和二星级基层服务明星。

 

  坚持实践引领,书写文明创建崭新篇章

  该所组建“税小橘”志愿服务队,聚焦崇明本地特色,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广泛开展“三色橘·志愿行”活动。

  “金橘”税惠行。深入乡村调研一线,精准定位涉税需求,提供个性化辅导百余次,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动力;以“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减税降费落到实处;提供就业创业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促进5起就业意向的达成。

  “绿橘”生态行。开辟“税小橘”试验田,栽种橘树认养玉兰;前往郊野公园开展绿色骑行;参与乡村河道清理,带动更多游客、村民一同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合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红橘”帮扶行。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乡音宣讲团,为留守老人宣讲政策强信心;以慰问、募捐、助学等形式累计进行17次帮扶活动;疫情期间24名干部参加社区抗疫,累计服务869小时;每年如期开展“秋收我帮忙”活动,利用周末时间累计帮助14户高龄困难橘农采摘柑橘。

  “税小橘”志愿服务队荣获崇明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三色橘·税惠春风拂”项目获“崇明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十大优秀工作项目”。

(信息来源:上海机关党建微平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