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升软实力 打造和美乡村——崇明区竖新镇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

竖新镇仙桥村鸟瞰图

  “孩子暑假了,天热不想出远门,家里又待不住,附近哪里好玩呢?”崇明的王女士发现了一个好地方——竖新镇仙桥村。在均瀛小镇的撸猫体验馆,将英国短毛猫、英国长毛猫、银渐层等环抱在手,吸猫减压;在JoyIn cafe&bar,享用田间地头的手冲咖啡,别有风味;在木棉花开创意工坊,沉浸式玩转非遗土布,交织光阴;在惠杰果蔬园,现场采摘品尝新鲜火龙果,品味新鲜;在家门口的党群服务点感知温度,在农产品销售展示中心享受便利,在儿童之家遇见美好……在竖新仙桥,体验“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便捷和舒适。

  仙桥村是竖新镇众多村的一个缩影,通过发挥党建引领,夯实公共服务基础,坚持“五宜”目标,竖新镇积极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

  打造以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为建设主体的生活圈。竖新镇位于崇明中部,面积63平方公里,人口3.9万人,是背靠大上海市区,保留原生态程度非常典型的农业镇。在考虑本地村居民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将归乡人、新乡人和游客的需要纳入进来,结合问需求计调研行动,深入开展公众需求调查,虚心问计于民。召开村干部、党员、乡贤等层面的座谈访谈,采取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切实做到因“圈”施策,补齐短板。针对村居民对道路提标改造、路灯、配药等方面的需求,游客对开放式林地、停车、购物等一些产业配套的需求,镇村基层干部对优化社会管理和服务方面的需求,充分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中进行规划与导引,重点对基础保障类设施进行查漏补缺,对品质提升类进行再优化,聚焦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难点和痛点。

  打造以补短板、促产业、优治理为规划引领的生活圈。近年来,得益于花博会的引流以及市、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创建,竖新镇在星级民宿、旅游配套、特色农旅等方面得到了较大发展,基本形成“北仙桥、中惠民、南油桥、东九谷、西花岛”的乡村振兴格局,老百姓对家门口的就业充满期待。在2023年的试点工作中,通过对接“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有关要求,竖新镇对现有的教育设施、卫生设施、养老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绿地等进行了再排摸、再链接,形成了2023年度的《行动蓝图》和《项目清单》,明确了16个基础保障类、18个品质提升类,共计34个项目的建设时序、实施路径和实施主体、资金来源。此外,在镇域和试点村层面分别汇总形成储备项目库,指引未来2年的蓝图谋划,真正实现规划引领强基础,项目落地促发展,努力打造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乡村社区生活圈。

  打造以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为建设特色的生活圈。崇明作为城市之岛,承担着为上海市未来发展守住战略空间、筑牢生态屏障的使命,是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不可或缺且具有鲜明特色的一员。因此,这就决定了我们所打造出来的生活圈更重乡土风格,不能有过度明显的违和感。竖新镇在打造南北两个集建区时,适度体现出现代感。在乡村地区,保留古朴韵味,更加注重原有传统肌理的运用。同时,通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进一步统筹各方资源,加大公共设施投入;实施大新生态市集项目、富民街美丽街区项目、健身苑点和步道项目,优化公共产品供给;开展睦邻点、家门口服务站微更新,持续做好老年人助餐服务,强化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通过集成“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融合风貌、文化、治理等场景,进一步彰显江南韵味,最终形成留住“乡土味”的统筹合一的生活圈。

  下一步,竖新镇将围绕村居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认真积极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供给,筑牢民生底板,不断提升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信息来源:上海规划资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