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上海市文明单位崇明区东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引领,全面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上海市文明单位崇明区东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基,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理念相结合,为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区域化(毗邻)党组织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优良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筑牢文明之魂

  东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创建区级模范党支部为契机,通过“梅聚同心”党建品牌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的思想理论教育,推进区域化(毗邻)党建深入融合,重点打造“红梅学苑”“红梅周周荟”两大党建品牌项目,充分发挥“红梅学苑”党员教育品牌“叠加效应”,以“红梅周周荟”党建轮值为抓手,依托红梅党群服务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社区党校等平台阵地,通过党建引领、开放融合,深入汇聚基层党建新活力,全力打造坚强的政治堡垒,筑牢文明创建之魂。

  诚信建设,立足文明之基

  东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树立让群众满意的服务观念和质量意识,在党建引领下全面实现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管理。强化“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资源整合,提高效率”的指导思想,开展单位员工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利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党课学习等契机,学习党纪法规、开展素质教育等相关活动,提升员工诚实守信观念,提高诚信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通过选拔党员文明岗、先进模范岗等评选方式,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打牢文明之基。

  社区共建,凝聚文明之力

  东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整合社区资源,助力社区共建,为东平镇桂林新村居委会、长江新村居委会、东风新村居委会、风伟新村居委会、东平镇养老院、光明食品集团长江总公司等单位提供党群活动和体育活动等公共场所。“书香东平”读书俱乐部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书法、美术、诗歌创作、朗诵、读书读报等培训、交流、展示等多项便民服务。“传承民俗,情暖东平”服务项目是东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东平养老院共建结出的硕果。在七大传统节日,积极组织居民举办各类中华传统民俗活动,并对社区孤寡老人进行慰问,让老人们感受到中华传统节日的温暖氛围。此外,东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党员周四居委报到制度,为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凝聚了文明之力。

  志愿服务,绽放文明之花

  东平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东平镇党委推行的“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下创建红梅党员突击队、垦拓先锋公益志愿联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等志愿力量,打造“五星助老网”“同楼帮”“垦拓先锋”公益服务联盟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时刻为群众着想,把群众的需求当作自己的需求,两年多来,共为居民群众提供550多次服务。目前,注册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占员工总数比例均为100%,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氛围,真正达到绽放文明之花。

(信息来源:韵东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