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区为依快乐实践 以花博为媒放飞梦想

  为提升我区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建设能级,构建覆盖全区的未成年人道德实践社会平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地发挥“家门口的社会大课堂”作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在4月7日至12日,对全区18个乡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进行了实地督查,要求各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等重点工作,通过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

  督查中发现,各乡镇注重整合资源,着力培育打造富有崇明特色的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逐步形成了“一乡镇一特色”。如新村乡发挥冠华不锈钢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行业优势,打造工业产品体验基地,为学习提供触摸工业文明的平台。新村稻1968景区则通过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为学生提供体验米制作、分享米文化的平台,体会“粒粒皆辛苦”,通过“小手牵大手”,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建设镇的藏红花基地、庙镇的永乐村将科普知识与藏红花采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劳动中感知历史文化和中药传奇。新河镇的井亭村依托土布公益坊、足球俱乐部、井亭豆腐坊,打造出一条融非遗传承、体育传授、文化传播的研学之路,有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下阶段,我区将立足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地区特色,不断整合阵地资源、丰富内涵建设,抓长抓常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建设,构建社区与学校联动的社会教育大课堂育人环境,进一步提高广大未成年人社区实践的参与度,推进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区文明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