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崇明区竖新镇惠民村

  日前,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崇明区竖新镇惠民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惠民村位于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中南部,区域面积5100亩,可耕地面积3120亩。村委会下辖2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629人,人均可耕地面积1.08亩,土地流转率达到90%。先后荣获上海市文明村、上海市平安小区、上海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上海市健康村、上海市卫生村、全国先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区生态文明村、区美丽乡村示范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区“五美社区”示范村等荣誉。

  近年来,惠民村两委班子在党建引领下,按照乡村振兴和生态岛建设的要求,以“惠风和畅、民勤民丰”为创建理念,以建设“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为抓手,以“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服务”为模式,着力推进全国文明村创建,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绘就了一幅“自然生态美、宜居环境美、绿色生产美、乡风文明美、生活幸福美”的最美乡村画卷。

 

  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创建基础  

  为切实推进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惠民村专门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村两委班子为组员的创建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推进创建工作。研究制订了《惠民村创建全国文明村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创建标准梳理形成任务清单,细化创建措施,明晰创建责任,确保创有新意、建有成效。

 

   美化人居环境,建设乡村公园

  惠民村通过全域美化工程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乡村大公园”模式。

  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通过“美化环境、亮化村庄、优化服务”三大工程,提升村容村貌,深化美丽乡村的内涵,并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推进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试点开展“两清一美”工程,党员干部带头、全民积极行动,彻底整治了宅前屋后环境,改变村民陋习。

  提升公共设施。完善公厕、垃圾箱房等公共卫生设施,完成湿垃圾处理站的升级改造;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作物垃圾有效处置。

  建设最美庭院示范区。按照“生态美、人文美、乡风美、家庭美、巾帼美”五个方面的要求,全面实施小三园工程,打造惠民特色的美丽庭院示范区。

 

  创新发展模式,建设绿色田园

  发展绿色农业。以农业招商、特色农业和涉农服务等为着力点,推动静捷蔬菜合作社成功发展成崇明地区大型蔬菜产业化基地,创建红强“玉兰”研究工作站,建成“杰顺大学生回乡创业基地示范点”等,扶持村级经济做大做强。

  发展科技农业。推动科技兴农项目,引进高科技农业设备,提高耕作水准。创建村集体企业,积极探索和建设崇明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以一站式推广和销售的模式,增强各企业间发展合力。

  发展观光农业。整合静捷果蔬、万果合作社、红强苗木基地、杰顺樱桃园、鲜悠农庄、如砚民宿等农旅资源,拓展了一条集观光、采摘、科普为一体的农业观光带,吸引游客参与,推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幸福乐园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惠民村始终致力于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发展。

  深化叶脉工程创新治理模式。通过选聘积极性高,各方素养较高的退休教师、医生、机关事业干部等为“党建微网格”网格长。设置“党建+1”活动功能,建立“1+N”党员联系群众创新模式,制作便民服务卡,做到“一个电话服务上门”。

  整合区域资源盘活自治力量。整合区域内合作社、企业等资源,探索出“我来我愿”工作法,以静捷、红强、杰顺、万果等合作社负责人作为5个网格点的副网格长,结对单位党支部副书记担任网格名誉网格长,为网格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技能培训、就业促进等服务,提升网格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引进优质院校资源提升自治能力。引进同济大学戴慎志教授的合作团队,帮助惠民村规划村庄发展;引进上海财经大学马列主义学院专项调研组入驻,将惠民村纳入“千村调研”计划,为村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以上海交大海外学院为学习培训基地,为村干部综合能力的提升提供有力保证。

  

    注重人文发展,构建精神家园  

  深化阵地建设见成效。优化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妇女之家、道德讲堂、老年活动室、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夯实文化阵地基础建设。打造特色文化长廊,建设“布布瀛”土布博物馆、非遗传承馆,让非遗传承贯穿全国文明村建设始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群众活动。

  强化宣传引领显特色。加强宣传教育,增加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公益广告的宣传;依托惠民村“教师”讲师团,定期开展文明礼仪、创建应知应会等集中性宣讲活动;结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资源,邀请专业讲师开展宣讲活动。运用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对村民加强教育引导。围绕“我们的节日”,广泛开展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淳化乡风民风润无声。完善“8+X”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吸纳群众志愿者,让“学雷锋、齐修身”深入人心。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积极引导村民丧事简办。积极参与“惠民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大力选树弘扬先进典型,引导村民见贤思齐,自2008年以来,共选树好人25名。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做到群众参与率100%。  

  惠民村借助自身的区域优势,加强产业规划,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旅产业,进一步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全国文明村创建,将惠民打造成“都市的田园,市民的乐园”,呈现了一派“惠风和畅,民勤年丰”的好景象。(信息来源:竖新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