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长假,关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移风易俗”,崇明这样做

  今年国庆中秋小长假期间,崇明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崇明区“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深化移风易俗”专项会议精神,看看大家是怎么做的吧~

宣传发动广覆盖 文艺创作来助力

  各乡镇通过印发倡议书、墙体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扬文明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盲目攀比等陋习,倡导健康向上的文明生活方式。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乡风、民风、家风建设,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用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新生活方式,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港西镇利用电子显示屏开展宣传

 

△ 向化镇青年志愿者走进沿街店铺,向居民发放“光盘行动”倡议书、宣传单,号召居民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陈家镇、竖新镇举行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演出活动,创作了以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如:小品《好"食"尚》倡导大家节日聚餐不忘节约粮食,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 陈家镇国庆期间文艺展演:小品《好"食"尚》

 

竖新镇移风易俗主题文艺巡演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将理念送入百姓家

  节前,中兴镇红星村久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上汇聚了瀛洲好乡贤代表和生产队50多户村民一起,共话文明,将“厉行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理念送入寻常百姓家。胜利村扁担戏传承人朱雪山老师为大家表演新作《铺张浪费害死人》。乡贤讲解并赠与书写的勤俭节约好家训。活动还设置了移风易俗有奖问答互动环节。

 

“姐妹微家”进家庭 节俭养德宣传入人心

  向化镇妇联充分利用姐妹微家开展节俭养德系列活动,发动广大家庭积极践行垃圾分类、使用公勺公筷、制止餐饮浪费等文明理念,引导更多的家庭争做垃圾分类、公筷公勺、节约粮食的践行者、推广者,营建文明、健康的人文环境。

  活动包括“我倡议”、“我践行”、“我宣传”三个环节。

 

 

  在“我倡议”环节中,姐妹微家成员通过宣读《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倡议书》,表示要迅速行动起来,节约每一粒粮食、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向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

 

 

  在“我践行”环节中,为了做好在家庭、居民中的榜样,姐妹微家成员进行了承诺签名,要以身作则,带头厉行节俭、反对铺展浪费。

 

 

  在“我宣传”环节中,姐妹们分组进行宣传,发放倡议书,并在微信朋友圈中宣传节俭养德的重要意义,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到节俭养德的全民行动中来。

党员干部作表率 示范引领树新风

  崇明党建微信号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关于“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深化移风易俗,恪守廉洁自律”的倡议书》

     
向全区广党员干部发出倡议

  竖新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各类公职人员不仅自己要带头执行各级有关移风易俗方面的规定、纪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还要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也要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社工、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中层干部、生态养护员、农村党员等签订文明婚丧承诺书,号召一起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做新风正气的推动者。

 
文明婚丧承诺书

道德模范进军营 倡议“厉行节约,践行光盘”

  节前,崇明区文明办组织区道德模范走进军营,发出“厉行节约,践行光盘”主题倡议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全区上下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践行光盘的行动当中,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珍惜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区道德模范代表金伟国、张明智、龚振达、张秀丽切实担当好社会责任,发挥先进典型的表率作用。他们身体力行,发出倡议,号召部队官兵和活动参演人员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践行光盘,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中来,并呼吁全社会在国庆和中秋双节来临之际,积极践行节约精神,引领勤俭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实地检查指导“双管齐下” 加大力度不松懈

  针对双节期间喜事扎堆的情况,竖新镇村居干部积极动员广大村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坚决抵制歪风陋习,破除封建迷信,践行婚事新办。对于丧事,村干部及时上门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并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关要求,控制婚丧喜事桌数。
  竖新镇、东平镇联合相关部门分别对旅游景点、饭店、农家乐、民宿等餐饮行业进行检查,对农村办酒户进行现场指导,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开展厉行节约宣传工作,弘扬环保、节约的用餐理念,反对铺张浪费。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移风易俗

文明

就在你的一餐一饭里

(信息来源:文明崇明综述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