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是崇明创城真正想要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今年是崇明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关键之年,
需要每一位崇明市民的支持和参与。

 

01

  Q:您知道崇明区开展的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吗?您对崇明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效果满意吗?
  A:全国文明城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味、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区。2018至2020年,崇明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始终把提升老百姓幸福感满意度作为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优化生活环境,加强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和乱象整治。对集贸市场、住宅小区、商业街、果蔬乱设摊等开展专项治理;开展交通文明行动,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在全市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二是提升居住品质。对全区90个居住小区开展专项整治,共计治理毁绿种菜、楼道堆物、暴露垃圾、乱张贴、乱晾晒等问题1000多件;在老旧小区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增设治安岗亭、警务室和监控设备。三是关爱未成年人。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加强娱乐场所管理;加强“彩虹系列”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建设;深入推进关爱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志愿服务工作。四是全覆盖推广“瀛洲e管家”市民监督平台。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或乡镇落实整改,做到群众意见“个个有回应,件件有回复”。

02

  Q:您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内容吗?
  A:请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03

  Q:您所居住的社区是否组织过未成年人活动,例如:道德实践、公益服务、打扫环境卫生或外出参观等?
  A:崇明区加强“彩虹系列”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建设,建成村居假日学校34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32所、未成年人实践指导站18所、校外活动场所32处。利用假期组织未成年人以学习优良革命传统、传承中华美德为重点,开展“少年传承中华美德”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设计组织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各项实践体验活动,开展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04

  Q:您在崇明区办理户籍、医保、社保、出入境手续时,或者缴纳电费、燃气费、水电费时,是否觉得方便?
  A:崇明区以“一网通办”为重要抓手,确保“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崇明累计取消调整行政审批116项。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举措50项。推动政务服务事项4230项纳入“一网通办”平台,编制依申请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业务情形办事指南1631项,全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其中实现“零跑动”702项、实现“当场办结”311项。崇明市民可通过线上平台、线下营业厅窗口缴纳水电气费用。

05

  Q:您小区周围的菜市场、文化活动场所、健身场所、医疗卫生机构能否在15分钟内走到?
  A: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即以社区为中心,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主要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所、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等五大类设施。

06

  Q:你是否知道崇明区正在开展公筷公勺行动?
  A:崇明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向全区305615户家庭发出“低碳生活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多部门联合召开文明餐厅、绿色餐厅创建专题会,向全区餐饮企业发出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倡议。原创“公筷公勺”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依托各类宣传阵地进行刊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作推广《推进公筷公勺 守护舌尖安全》快板、扁担戏等文艺作品短视频。开展“文明餐桌大家谈”线上主题活动,向市、区文明家庭、餐饮企业赠送公筷公勺,积极发挥机关干部、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乡贤、劳模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使文明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07

  Q:您在崇明区购物时曾经受骗上当或被坑被宰过吗?
  A:崇明区不断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制定出台《崇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2018-202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崇明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崇明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全区社会信用工作纳入政府监管体系,在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纳税、住建、食品药品安全、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0余个重点领域开展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及行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征集,集中开展电信诈骗、互联网金融诈骗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建立社会监督举报信息网络机制,畅通12315热线电话及互联网平台等投诉举报渠道。每月通过崇明报、崇明微信公众号、行政服务中心电子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信用主体红黑榜,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行业诚信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全区诚信建设良好社会氛围。

08

  Q:您对本区学校周边社会文化环境治理情况,包括学校周边的治安、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等评价如何?
  A:崇明区注重加强学校周边社会文化环境的建设与整治。制定学校周边综合治理方案,加强学校周边社会文化环境整治,取缔黑网吧23家,实现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歌厅等经营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校园周边坚决取缔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及出版物等销售,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1116件。

09

  Q:您认为崇明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做得怎么样?
  A:崇明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关心关爱特殊家庭未成年人工作。每年九月,区青保办、青保中心组织全区中小学、乡镇开展特殊家庭未成年学生的排摸,建立完善区特殊家庭学生数据库。各中小学、乡镇通过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平台定期开展帮教关爱活动。二是开设假日学校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全区共建立了340所未成年人村居假日学校,实现了全覆盖、全公益。区假期办为各假日学校提供了一定数量的课程支撑和经费支撑。三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培育崇明区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项目。利用假日学校等阵地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结合端午节等重要节庆日开展“端午季”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化“走进中华经典”系列活动,举办经典诵读比赛展示活动。四是开展"学雷锋、做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系列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宣传海报等形式,让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宣传进校园,为全区中小学生树立小典型,弘扬正能量。

10

  Q:您认为本区学校的师德师风如何?
  A:崇明区认真落实《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严格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与学校考核制度,积极选树、宣传身边典型,坚持正确考核导向,加强典型示范引领,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的师德修养和育德能力,铸就一支忠诚于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一是围绕学习与立规、宣传与表彰、志愿服务、家校携手育人、关爱教师等开展“五大”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学习和法治纪律教育。加强系统化、常态化的教师政治理论、优秀典型和师德素养学习。三是加强典型示范引领,积极挖掘教师的优秀事迹,参与“上海市教育功臣”“崇明区道德模范”评选,开展“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选树、“崇明区十佳班主任”评选等活动,每季度向崇明区文明办推荐“美德瀛洲,身边好人”。

11

  Q:您对本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效果满意吗?
  A:疫情防控期间,崇明区共发布疫情防控项目907个,招募志愿者28272人,累计服务时长达560771小时,人均19.8小时。组建崇明新冠防控志愿者突击队,自1月28日起分16批共1200多人赴G40崇启收费口、临永汽渡等入沪口,协助做好车辆登记、测量体温、健康信息登记等工作,坚守上海北大门。崇明区各社区、村居第一时间组织起有效防疫力量,安排志愿者24小时守候在小区门口、进村道口,对进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向居民们进行防疫宣传、抗“疫”物资分派、口罩预约通知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35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志愿者下沉到各社区、村居一线。区委组织部、团区委联合城桥镇组建27人“铁军”队伍,联合“我的家园我来守”的300余名社会志愿者,投身城桥镇5个居委共9个小区的社区防疫工作。区文明办和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在区级机关系统内组建“吾家”志愿者团队,共629名机关党员干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