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未成年人 助力文明创城

  近年来,崇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未成年人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未成年人指挥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中心,以培养“新时代好少年”为目标,以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格局为重点,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融入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确保了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创城以来,我们与成员单位积极协调,通力合作。”据未成年人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前置条件。多年来,未成年人指挥部牵头13家成员单位,依托部门优势,打造工作品牌,注重检查考评,激励创先争优,将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工作落到实处。
  为培育品德高尚、文明有礼、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崇明人,本区每年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2019年,共表彰十佳百优“新时代好少年”131名,其中4名学生获得上海市百优好少年荣誉称号。
  传统文化的熏陶是植根红色基因的有效途径。早上有晨读,上课有诵读,每所学校利用经典诵读区本、校本教材,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同时开展戏曲、书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以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端午、中秋等节日期间,“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精彩纷呈,非遗民俗传承、传统文化研习、志愿服务等线上线下活动同步开展;并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热情,确保“红色基因”传承“不断”。
  走进本区中小学,校园围墙、教学楼的电子屏和楼道墙壁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随处可见。未成年人指挥部协调政法委、文化执法等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无经营性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净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此外,为给未成年人成长提供更多资源,崇明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3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1家乡村学校少年宫、18个乡镇文化活动中心等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参观学习,全年累计接待未成年人5万余人次,2万多名乡村孩子从中受益。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爱心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呵护。依托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1+2+N”网络,本区深入推进“医-教、区-校、家-校”三方联动、多元关爱的心育服务体系建设。全区中小学均建有规范的学校心理辅导室,实现心理健康辅导全覆盖。
  每年,全区5000多名教师走进学生家庭开展家访活动。寒暑假,教师们将特色课程带进村(居)假日学校,带领孩子们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丰富假期生活。全区59个单位获区未成年人工作先进集体、105人获先进个人、2所学校获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崇明区连续三年获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优秀组织奖。
  “如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感觉很幸福。”采访中,孩子们纷纷表示,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让大家有了更多获得感,他们也正以实际行动在文明城区创建中追梦逐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信息来源:崇明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