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根据崇明区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通知的有关要求,崇明区交通委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行业管理,落实专人组织交通行业各单位深入开展行业环境卫生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一是注重行业统筹协调。4月17日,崇明区爱卫办召开“爱国卫生月”推进会议后,崇明区交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在委系统及相关行业企业部署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落实专人组织、协调及跟踪行业环境卫生宣传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单位按照推进会议及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广泛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从业人员参与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卫生保洁等工作,推动爱国卫生月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倡导健康卫生理念。督促指导行业相关企业根据“爱国卫生月”活动有关要求,在公交枢纽站、客运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滚动播放电子屏宣传标语、摆放健康宣传易拉宝、发放卫生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形式,向广大旅客普及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知识,宣传爱国卫生运动重大意义。截至目前,在辖区各公交枢纽站、客运码头共设置电子屏宣传标语13处,设置横幅、海报、易拉宝27处。各单位还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新媒体,广泛转发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爱国卫生运动系列重要讲话、《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争做健康文明市民》倡议书等,积极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指导相关行业企业严格按照卫生防疫部门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做好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船舶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每日消毒通风工作;针对各交通枢纽站点、公共交通工具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定期上门执法检查,避免防疫工作形式主义、走过场,4月份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1人次、执法车辆25车次,未发现落实不到位问题。各单位均与所在镇卫生服务中心或专业卫生机构签订“除四害”协议书,通过放置捕蝇器、捕鼠笼、粘鼠板、蟑螂屋等,落实对单位内部食堂、厕所、垃圾厢房等蚊、蝇、鼠、蟑“四害”孳生场所消杀,并不定期检查反馈四害虫情信息,加强病媒生物防制管理。相关单位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发动党员、团员青年、妇女、干部职工等,在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本单位办公场所全方位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累计参与人数330余人次。通过集中整治,客运场站非机动车整齐摆放,公共厕所卫生死角得到清理,绿化带更加美观,垃圾分类投放理念不断强化,公共场所环境面貌进一步提升。

(信息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