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宣传教育】崇明“四史”学习教育系列微游线路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为此,崇明全区上下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除了理论学习之外,体验学习也是不错的哦!今年又是建党99周年,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特别推出了崇明“四史”学习教育系列微游线路。本期带来第一条微游线路,一起边走边学吧!

微游线路:走进崇明竖新,不忘红色历史

  红色景点推荐:上海雷锋纪念馆→崇明施家河沿地下党斗争史展览馆→竖河镇大烧杀遗址→崇明海界宅事件纪念馆。

  路线概览:走进崇明竖新,走进具有历史意义的红色景点让你了解中国的“四史”,了解为中华民族奋斗的英雄烈士,他们的英雄事迹鼓舞我们,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

  推荐游览方式:自驾。

第1站:上海雷锋纪念馆

  上海雷锋纪念馆坐落于全国文明村、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崇明区竖新镇前卫村。自2009年5月4日建成开馆运行后,曾一度吸引了全市各学校、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10多万人前来学习考察,为弘扬雷锋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雷锋纪念馆场馆面积300平方米。上海雷锋纪念馆内部布局分为“领导题词”“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永恒的精神”“感受雷锋”“踏着雷锋的足迹”等5个板块。该馆近期还将与抚顺雷锋纪念馆开展结对共建,进一步提升场馆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地址: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前卫村801号
  开放时间:8:00-16:30(需至少提前1天预约,团队限制不超过50人)
  联系方式:13402181469(曹永辉)

 

第2站:崇明施家河沿地下党斗争史展览馆

  利用地下党员吴明福老宅改建而成。2019年,在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完成房屋修缮和布馆工作。展馆于2020年6月中下旬正式对外开放。馆内记录了1939年9月至1949年6月崇明解放期间,施家河沿地下党组织开展的波澜壮阔的斗争史。在中共崇明地下党组织的成长发展中,地处今竖新镇直河港至相见港约一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施家河沿区域,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共崇明地下党组织重要的活动地区之一。展览馆共分7间,建筑面积165平方米,宅基地面积415平方米,花园广场占地面积3亩。展厅由“前言、崇明火种、抗日事件、红色堡垒、崇总旧址、英雄辈出、卓绝斗争”等7部分组成,保留了老宅原有风貌,展示了中共崇明地下党组织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施家河沿及其周边地区的红色革命斗争史迹和该地区的地下党员革命业绩。展馆的建立旨在激励人们不忘红色历史,牢记革命传统,开创美好未来。
  地址: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椿南村806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00,下午13:00-16:00(至少提前2天预约,团队限制不超过20人,由于路段限制,大巴车最好是小型30座以内的)
  联系方式:021-59491911(陆玉华)

第3站:竖河镇大烧杀遗址

  竖河镇大烧杀遗址由崇明区委宣传部、教育局、竖新镇人民政府共同出资修缮新建,占地面积5.3亩,内设竖河镇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碑、3000平方米祭扫广场和300平方米的侵华日军竖河镇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其中,竖河镇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由序厅、全国战火初燃、崇明抗战、竖河镇大烧杀、抗战胜利、尾厅等六大部分组成,展示了大量留存的抗战资料图文和实物。馆内还采用浮雕、场景模拟、幻影成像、多媒体视频、沙盘复原等艺术表现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在崇明所实施的各种暴行和崇明人民奋起反抗侵略者的史实。作为收藏和展示人类记忆的一部分,竖河镇大烧杀遗址传承着崇明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侵华、侵崇的滔天罪行,有力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篡改和美化侵略历史的倒行逆施,有效维护和还原历史事实真相,警示世人铭记历史、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倡导爱国自强、维护和平。
  地址: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跃进村1016—1号
  开放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3:00-16:30(至少提前2~3天预约,团队限制不超过40人)
  联系方式:021-59493678(姚瑜)

第4站:崇明海界宅事件纪念馆

  崇明区海界宅事件纪念馆位于崇明区竖新镇堡西村15队堡西村老村委二楼,占地100平方米。该纪念馆主要讲述了发生在1930年4月12日的崇明县海界宅事件,此事件至今已有八十九年的历史。纪念馆由“前言”“海界宅事件前中共崇明县级组织机构”“海界宅事件缘起”“海界宅事件经过”“监狱中的英勇斗争”“烈士简介”“海界宅事件部分余生者名单”“海界宅事件后中共崇明县级组织机构的重建”等八大部分组成,展示了整个海界宅事件前后的大量图文资料。馆内还采用多媒体视频、沙盘复原、蜡像等表现形式真实展现了地下中共崇明县委的沿革和先辈们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地址: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堡西村1549号
  开放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3:00-16:30
  团队预约时间:上午8:30-11:00,下午13:00-16:00(至少提前3~5天预约,团队限制不超过30人)
  联系方式:021-59480674、13916579355(董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崇明“四史”学习教育系列微游线路
还在继续,敬请期待!

(信息来源:崇明旅游)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