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更走心,崇明区长兴新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做法“亮”了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改进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崇明区长兴镇长兴新苑社区依托“1+1+N”的组织体系,“一站一点一园一连廊”的活动阵地和“七+三+一”的实践项目,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架构“1+1+N”组织体系,统筹文明实践资源

   

1:建立了一套班子

  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站长,居委会副主任担任副站长,其他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民警、业委会主任、党小组长和七名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任组员。

1:组建一支“行百步”先锋志愿者队伍

  共有注册志愿者112名,带头参与每周固定开展的17项文明实践项目。

N:统筹社区自治共治力量

  如:楼组长、居民代表、党员、区域化联建共建单位和社区骨干等。通过组织体系的构建,用最大的人力资源压实责任,科学统筹各方资源,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汇聚社区的最大合力,形成“一人带一队、一队带一组、一组带一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队伍力量。

搭建“一站一点一园一连廊”平台,绘制文明实践线路

  为将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实现网络全面覆盖。社区结合实际,以一站一点一园一连廊为重要结点,连接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板凳”生态文明修身课、垃圾分类扫描点、南北苑门岗和党群服务点。

 

  融合社区六大宣传教育服务平台及多元化模式,串起“一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路线。

  拉近社区和居民、居民与居民的距离,推动社区居民从参与到共鸣、从参与到习惯、从习惯到主动,逐渐在社区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风尚。

 

 

 

丰富“七+三+一”实践项目,提升精神文明实践新动力

  “居民靠发动,发动靠活动”,社区根据群众需求和社区日常管理工作,开展志愿服务者项目。

围绕六方面开展志愿者服务项目
△学习宣传理论政策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创新开展文明创建
△大力弘扬时代新风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七”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项目

  通过“七”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项目,形成民主、安全、健康、科普、生态、睦邻友好、移风易俗新风尚。

益事益议

益路平安

益草益木

益唱益合

益团和气

益探究竟

益风益俗

“三”是每月的三个主题日活动项目

每月7日:“行百步”生态睦邻日

每月15日:“行百步”生态党群服务日

 

每月19日:“行百步”生态安全宣传日

 

“一”是“小板凳”生态文明修身课堂

  通过项目的开展,广泛发动社区居民,让居民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者、策划者、组织者、受益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内生动力,以主人翁角色营造新时代良好社会风气。
  长兴新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初期已开展活动270场,通过试运行,确定了建设方案,形成了稳定的组织架构,理顺了运行模式,取得了一定效果,接下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整合统筹现有平台资源,科学配置服务项目,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吸引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出品质、做出水平,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信息来源:长兴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