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镇九“微”行动,拉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序幕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点建设,崇明区新海镇有序推进硬件阵地建设,通过打造1个分中心、5个实践站、若干个实践点,着力构建“1+5+N”网络阵地模式。同时为配套提升社区文明软实力,镇党委立足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积极推进线上“云端”服务、线下九“微”行动有机整合,在“尽精微”的服务中陆续推出覆盖更广、辐射半径更长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在“软硬兼施”中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各个角落。
  一、理论学习“微之声”行动

  借助“文明崇明”“学习强国”等优秀线上平台,整合和改进“美丽新海APP”等本地便民服务平台,组织居民开展“云端”学习;注重发挥社区党校教师、“新海岸”宣讲团宣讲员、“红色小喇叭”功能性党小组党员等骨干先锋作用,努力探索宣讲方式和宣讲载体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励学敦行“微修身”行动

  以“学好人、读好书、除陋习、做公益、守信用、建生态”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励学敦行•德润新海”市民修身活动,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生动化、具象化,引导新海居民修身律己、知行合一。
  三、丰润新海“微文化”行动

  依托“我们的节日”、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文化品牌,通过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本镇文艺团队自导自演、条块联动合作培育等形式,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多元化、精准化。
  四、暖心服务“微志愿”行动

  积极组织邻里守望、爱心助老、助残助学等活动,巩固壮大“绿色使者”“文明使者”“平安马甲”“粉蝶巾帼行”等植根新海本土、富有农场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条块联动,统筹资源开展暖心志愿服务。
  五、对标争先“微榜样”行动

  强化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各类文明典型的遴选推荐和宣传推广,引导群众“评好人、议好人、学好人、当好人”,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六、文明治理“微积分”行动

  在全镇层面持续推广文明居住(经营)积分管理行动,并以此为驱动,做深做实“文明+创城创卫”“文明+生态治理”“文明+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七、文明风尚“微生态”行动

  引导全镇党员群众破除婚丧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风陋俗,倡树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积极倡导垃圾分类、低碳生活、节能环保、阳台绿化等生态文明行动,让低碳生活、绿色低碳成为社区生活的新潮流、新时尚。
  八、涵育和美“微家风”行动

  立足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以家庭社会单元为抓手,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让“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新海镇蔚然成风,凝聚起积极向善的磅礴力量。
  九、文明实践“微联盟”行动

  深入探索毗邻党建引领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跨省市跨乡镇跨行业合作新模式,优势互补、文明互鉴、成果共享,用实际行动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新海智慧”。(信息来源:新海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