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三严”助力集贸市场抗“疫”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崇明区各级文明系列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指令,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疫情防控、监测、排查、预警、宣传等工作,努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资金和人员需要,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开展“阻控疫情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行动,深入推进群防群控、联防联治文明实践,动员干部群众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出力、献爱心。
  崇明区文明办结合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小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实际情况,推出系列专题宣传。
  今天推出第四期,一起来听听上海市文明行业崇明区市场监管局的抗疫故事。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重大“考验期”,为督促市场管理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严阵以待、严格规范、严管到位,助力崇明区集贸市场抗“疫”阻击战。

严阵以待,开启春节监管模式
节前有序部署

  节前下发《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做好农(集)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间卫生健康防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基层所(队)第一时间对辖区集贸市场开展防控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和打击活禽、野生动物等交易行为,全覆盖检查市场并实行每日疫情防控执法检查报送制度。

领导带队检查

  春节期间,局分管领导带队开展检查。遵循查处与规范并重的原则,重点围绕防疫用品及集贸市场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开展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检查16人次,检查城桥、新河、竖新镇相关市场和单位共16家,责令整改5户,立案查处1件。

严格规范,强化日常监管模式
制定工作要点

  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抓执法监管落实,制定《崇明区农(集)贸市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要点》,要求18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围绕“排查实不实,管理严不严”,督促辖区农(集)贸市场管理方把好销售场所安全关、把好从业人员健康关、把好场所预防性消毒关、把好食品查验溯源关和销售安全关。

实行告知承诺

  本区农(集)贸市场基础设施较市区相对薄弱,一般四通八达很难规范出入口管理。区市场监管局及时给予指导建议,对全区18个乡镇53个农(集)贸市场全覆盖实行告知承诺,落实市场主体防控责任,提升防疫防控意识,要求其规范优化管理,加强市场出入口管理、落实入场统一测温、督促入场人员佩戴口罩、建立场内人员(包括管理人员和经营户)健康档案,并对市场每日消毒情况进行公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责任。

开展督查指导

  下发《工作要点》、落实告知承诺后,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就集贸市场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截至目前,已双随机督查10个乡镇21个农(集)贸市场。通过督查强化执法检查力度,督促问题有效整改,进一步织密我区农(集)贸市场防疫防控网,筑牢我区农(集)贸市场监管。

落实问题“销红”

  制定《崇明区农(集)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全覆盖跟进我区集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工作台账包括疫情防控期间市场营业时间、承诺书签订时间、市场出入口数量、入场测温、佩戴口罩等指标信息,对于不达标的问题“标红”,待督促整改到位后进行问题“销红”。每个市场6大防控指标,全区53个市场除3个关闭外,经辖区自查和市场监管部门督查发现的35个“标红”问题已全部“销红”。

严管到位,营造联防联控良好局面
行业指导+执法监管,提升集贸市场防控能力

  按照《上海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根据监管和指导并重的原则,加强与区经委的协调沟通,聚合行业主管和执法监管双重力量,持续加大对各市场内活禽交易点的严格高压监管态势,督促集贸市场经营管理主体规范场内活禽零售点管理工作。本区18个定点活禽交易点于1月24上午10点提前休市,并做好场内外消毒和环境卫生等工作,及时消除疫情隐患。

整合力量+专项行动,告诫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为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良好防控局面,在告诫宣传、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制定《崇明区市场监管局 区绿化市容局 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沟通联动、执法联动机制和线索共享机制,确定每周四上午开展联合专项执法,有力打击我区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检查2402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1359个次,活禽交易点486个次,场内经营户3459户次,开展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专项检查商户945户次,张贴《公告》899份。(信息来源:崇明区市场监管局)

相关附件